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2012—2013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作者:院办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0-29来源: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浏览次数:73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我院高度重视,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治校、民主办学的有效载体,进一步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的组织机构,完善工作机制,拓展公开渠道,加强制度建设,提高工作效果。现将我院20122013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为保障师生员工、社会公众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我院信息,提高学院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施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通知》的有关要求,2012-2013学年我院加快推进了信息公开工作,在提高思想认识、健全工作机制、拓宽信息内容、加大公开力度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二、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2-2013学年,我院根据教育部第29号令有关要求,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学院信息,主要通过校园网、文件、院报等途径主动公开信息1200余条。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1、向社会公开的内容。

我院向社会主动公开的信息主要有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收费项目及标准、学生评优及奖助学情况、资产设备采购招投标情况、就业岗位发布、精品课程建设等信息。

信息公开内容

数量

途径

招生信息及政策

11

招生网、海报、宣传手册

招生计划

12

招生网、考试报、宣传手册

2012-2013学年收费标准

1

校园网、张贴公告

评优及奖助学

30

校园网

资产采购招投标

70

校园网

就业政策及岗位发布

50

就业网

公开招聘

2

校园网、人事厅网站

省级精品课程

23

校园网

院报

9

报刊

 

在招生信息公开方面,学院认真贯彻教育部、教育厅关于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工作的精神,坚决执行国家招生政策规定,通过学校招生网站公开招生章程、招生政策、招生计划、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本学年,我院第一年进行自主招生,通过招生网、新闻发布会、教育厅网站、电话、qq咨询等方式向社会公开自主招生计划、申报条件、录取原则及录取结果,保证了信息渠道的畅通。

在财务信息公开方面,学校认真贯彻财务信息公开要求,通过财务处网站、办公内网、校内场所等多种方式面向教职工公布各类财务制度、规定、收费标准等。学校各类教育收费项目标准严格按照要求面向社会公布。

2、向党代会、教代会和职工公开的内容。

根据省教育厅有关文件和我院党务公开、院务公开实施办法和细则的规定。凡事关师生,群众利益的重大事务都作为公开的内容。一是学校重大问题及决策的公开,如办学思想、发展目标,学校改革方案,规划,学校的聘任,职务任免,学校制定的规章制度等。二是教职工关心问题的公开,如评优,评先,职务晋升,工资晋级、教学教务管理信息等,将范围、对象、评选程序条件、名额、评选方式,确定上报人选和评选结果均实行公开,做到公平、公正、公开。三是敏感问题的公开,如学校财务情况,物资采购,经费开支、教职工福利分配方案等。这样,广大教职工能较好地参与学院民主管理,其合法权益和民主权利都得到有效的保障。

    本学年通过内网向教职工公开上级文件、各类规章制度、干部选拔任免、教学科研、人事财务、学生管理等信息800余条。本学年学院召开党代会1次、教代会2次、全院教职工大会1次,党委会18次,院长办公会23次,中层干部会4次,各层面座谈会20余次。通过会议渠道及时主动发布学院关系广大教职工切身利益和师生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事项信息。特别是在制定《第二轮岗位设置与聘用及新一轮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工作意见》过程中,多次召开座谈会征集意见和建议,在院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后又召开教代会进行民主审议。学校年度预算和决算均通过院长办公会讨论,年度财务工作报告一般通过教代会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和审议。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形式和载体

一是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作用。通过学院校园网、办公共享、特定QQ群分别向校内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主动公开信息,这是我院信息公开最主要和最重要的途径。

通过信息上报途径,被采用的信息在上级主管部门(教育厅)的信息网上公开。

二是充分发挥各类会议的作用。召开教职工大会、党代会、教代会、党委会、院长办公会、中层干部会、各类座谈会等有关会议公开学院信息。

三是充分发挥各类文件公开信息的作用。通过印发学校党委文件、学校行政文件(电子、纸质)、以会议纪要、事项通知、大事记、简报等形式面向全院或院内一定范围内公开信息。

四是通过定期编印发放学校年鉴、院报、学生手册和上报重大事项报告等资料公开信息。

五是通过校内广播、公告栏、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公布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

   2012-2013学年度学院未收到师生申请公开的信息事项,也未收到社会公众申请公开的信息事项。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收费和减免情况。

四、信息公开评议情况:没有不良评议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无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2—2013学年,学院各部门信息公开的意识普遍得到了加强,在信息公开平台搭建、信息公开内容拓展等方面有了新的进步。但仍有许多不足,如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方式创新力度还需加强;部分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还不够完善、部分信息公开还不够及时,还没有建立学院信息公开评议制度等等。  

结合存在问题和不足,我们正在积极完善高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如积极对信息公开网页进行完善建设,完善信息公开的条目和内容,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工作,探索信息公开的新途径如采用微信、微博等形式,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的服务水平等,从而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促进各项事业的发展。

 

 

2013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