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2013—2014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作者:院办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0-28来源: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浏览次数:90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以下简称《清单》)的有关要求,我院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修订信息公开目录,规范信息公开程序,积极探索信息公开新途径。现将2013-2014学年度(201391日到2014831日)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工作概述

为保障师生员工、社会公众、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我院信息,提高学院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治校、民主管理,2013-2014学年度,我院主要开展了以下信息公开工作:

1、加强领导、健全组织。学院把信息公开工作列入2014年党政工作要点,并成立了由院党委书记任组长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组织学习、研究、部署信息公开工作。各部门指定一名信息公开工作联络员,负责本部门信息的制作和采集,完善了工作机制。

2、完善目录、规范程序。学院认真研究《清单》要求公开的内容,修订了《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目录》,特别增加了《清单》重点要求的高校财务、人事、招生等方面的条目。进一步明确我院信息公开的工作流程,规范信息公开的方式和程序,保障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

3、广开渠道、形式多样。通过校园网信息公开平台及时发布我院应予公开的信息、主动公开的内容以及依申请公开的办理流程与方法;利用电话、电子邮件、传真、校园公示栏等形式为学院信息公开提供便利的服务;通过学院会议、书面征求意见、书记院长信箱等,广泛收集信息,加强信息公开后反馈情况的办理,提高信息工作实效,方便公众获得指引。

二、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院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理念,严格按照要求,主动公开学院信息。

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3-2014学年度,通过学院门户网、新闻媒体、宣传栏、公示栏、校报、微信平台等载体发布信息约2100多条。其中,门户网校园要闻900余条,校外媒体报道35条,招生与就业信息网公布信息65条,教学管理及精品课程信息145条,科研信息105条,学生管理及奖助学金信息60条,干部人事信息45条,物资采购信息67条,党务及院务会议纪要44期,校报7期,对外公开的视频信息9条。院内各部门通过本单位网站积极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

1、招生工作。学院通过招生专网公开招生章程、招生政策、招生计划、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分数;考生可以登录网站查询录取结果;此外,通过新闻发布会、咨询会、教育厅网站、教育电视台、招生考试报等多种媒体向社会公开招生信息,保证了考生及家长可以对渠道获取招生资讯。本年度公开招生信息48条。

2、工程与采购招投标。学院基建工程、图书设备采购、实训室耗材、校园绿化服务、维修工程等项目都执行严格的招投标制度,实行网上公示。本年度公开招投标信息67条。

3、财务信息。学校认真贯彻财务信息公开要求,信息公开网、公告栏等多种方式向社会公开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等,确保社会及时了解我省高等教育收费政策的变化。为推进财务工作的透明度,将财务预决算情况在校园内网向师生公开。本年度公开财务信息12条。

4、人事信息。学院严格按照学校人事政策执行教职工招聘工作,每年年初在高校人才网及学院网站等平台上公布当年的用人需求计划公告,招聘过程中产生的数据,如笔试、面试等有关事项的通知及考试结果等,第一时间在规定的平台上公布。本年度公开人才招聘、绩效工资实施办法、教师评优、培训项目、职称评审等重要信息25条。

5、党务及院务公开。我院党务公开、院务公开实施办法和细则的规定,凡事关系师生,群众利益的重大事务都作为公开的内容。学院在校园内网设置党务公开、校务公开专栏,以会议纪要的形式向教职工公开党务及院务信息,保障广大教职工能及时了解并参与学院民主管理。本年度发布党委会纪要23条,院长办公会议纪要21条。

(三)积极探索信息公开新媒体

 学院团委构建新浪微博、腾讯微博、QQ、飞信等多层次、差别化的媒体平台,及时有效地编发学院要闻、热点话题、团情团讯和校园文化活动,宣传报道轻院学子身边的优秀典型及事迹,初步形成了具有学院特色、时代特点的团学工作全媒体服务体系,有效延伸了信息公开的载体。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

2012-2013学年度学院未收到师生申请公开的信息事项,也未收到社会公众申请公开的信息事项。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收费和减免情况。

信息公开评议情况:

我院注重通过多种途径公开信息,不断改进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方法,拓宽公开渠道,信息公开工作较好地满足了他们的信息需求。广大师生员工对学院信息公开关注程度较高,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和建议,对信息公开工作给予了有力支持。没有收到相关投诉与举报材料,评议总体情况良好。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无

六、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

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长期不懈的努力。下一阶段拟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继续做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信息工作。各部门进一步明确分工、规范流程。确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工作要求和程序。对于应该公开的信息通过校园网页、信息公开栏及时公开;对于师生关心的问题及时通过各种途径公开,做到主动、及时、真实。       

2、进一步构筑信息公开平台,做好学院门户网站的建设工作。在充分利用现代化手段发布信息公开的同时,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服务渠道和方式方法,提高师生和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的关注度和认知度,强化信息公开工作成效。

3、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建立健全信息公开长效工作机制,畅通各种沟通渠道,切实提高师生满意度。建立学院信息公开评议制度、考核评估、监督检查、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对信息公开不及时、态度不认真的,予以严肃问责,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二〇一四年十月二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