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2014-2015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作者:院办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1-04来源: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浏览次数:118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以下简称清单)的有关要求,我院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组织体系,建立了通畅、高效的运行机制。现将2014-2015学年度(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1491-2015831日)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概述

学院把推进信息公开作为加强民主管理、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效能的关键举措。学院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既保障师生、社会公众、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我院信息,又提高学院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治校、民主管理。学院主要开展了以下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领导,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学院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通过院长办公会、党委会等会议及时学习传达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高度统一思想认识,狠抓落实;学院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本部门信息公开第一责任人,负责各自工作职责范围内的信息公开工作,明确

职责,细化分工;加强宣传力度,动员广大师生积极参与信息公开工作,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丰富形式,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学院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载体建设,丰富内容、拓宽渠道。一是将门户网站作为对外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着力提升公开信息的真实性、实效性和针对性。二是充分利用微信平台、电话、电子邮件、传真、校报校刊、校园广播、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形式为学院信息公开提供便利的服务。三是坚持重大事项过程公开机制,通过工作会、研讨会、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学院各项重大事项在校内广泛公开征求意见,使重大事项的制定、落实过程更具科学性和公开性。

一年来,在学院的高度重视下,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进展,各项管理工作的透明度显著增强,充分保障了学院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学院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除法律法规和党纪规定的保密事项不得公开外,凡社会和群众普遍关心、与师生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重要事项都向社会公开或在校内公开。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主要内容

学院信息公开专栏条目清晰,学院网站的网络链接地址为:http://www.czili.edu.cn/Category_28/Index.aspx。信息公开内容,凡是常规性的,坚持定期公开;凡是阶段性的,坚持按阶段公开;凡是短期性的,坚持随时公开。

1、向社会公开的内容。

主要有学院简介、领导班子、机构设置、发展规划、学校校历、招生信息、录取信息、招生监督、收费项目、人才招聘、专业设置、教学研究、图书管理、就业政策、就业统计、就业质量、学生入党、招标管理等栏目。

2、向校内公开的内容。

主要有教职工代表大会相关制度、工作报告,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年度报告,财务制度、社会捐赠、财务预算、财务决算、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学风建设、餐饮管理、安全保卫等。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形式和载体

1、网络传播。网络传播具有传播便捷、传播迅速、传播面广、图文并茂、感染力强等特点。学院在门户网站设信息公开专栏,按照信息公开目录发布有关信息,让师生迅速知晓并贯彻执行。如各级会议纪要和周计划的公开,极大地推进了校务公开,增强了办学效率。学院还通过微信平台、QQ平台、飞信平台及时发布信息,使信息公开传递更具有针对性和时效性。

2、文字传播。文字传播具有记录性、扩散性、渗透性、准确性等特点。学院通过公开栏、橱窗、校刊、文件通知、大事记等载体及时公开重大校务。

3、会议交流。会议交流具有直接性、随时性、双向性、情感性等特点。学院通过教代会、职工大会、党员大会、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中层干部工作会、党政联席会、重大事项通报会等形式及时公开重大校务。

(三)主动公开信息的主要情况

本学年度,学院主要通过网络、文件、院报等途径主动公开信息1000余条。其中,通过校园网发布新闻信息612条,学术信息与科研动态58条,招生录取信息42条,招聘就业信息164条,各类招标公告和结果公示59条,党委会议纪要17条,院长办公会议纪要17条。通过微信发布信息52条。

(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

1、招生工作。学院通过招生专网公开招生章程、招生政策、招生计划、招生录取结果;此外,通过新闻发布会、咨询会、教育厅网站、教育电视台、招生考试报等多种媒体向社会公开招生信息,保证了考生和家长及时获取招生资讯。本年度公开招生信息42条。

 2、工程与采购招投标。学院基建工程、图书设备采购、实训室耗材、校园绿化服务、维修工程等项目都执行严格的招投标制度,实行网上公示。本年度公开招投标信息59条。

3、财务信息。学校认真贯彻财务信息公开要求,信息公开网、公告栏等多种方式向社会公开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等,确保社会及时了解我省高等教育收费政策的变化。为推进财务工作的透明度,将财务预决算情况在校园内网向师生公开。本年度公开财务信息12条。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

2014-2015学年度学院未收到需受理或答复的师生和公众信息公开的申请。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收费情况、减免情况。学院严格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的有关规定公开信息,规定了不予公开信息的范围,涉及国家机密、商业机密及个人隐私的信息,按规定不予公开。

四、信息公开评议情况:学院师生对学院信息公开关注程度较高,对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给予较好的支持和肯定,师生和社会公众对学院能及时地提供各种学院信息表示满意,评议良好。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无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在稳步推进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我们也认识到实际工作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有: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需进一步健全。

1、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利用多种形式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教育和培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政策水平和业务水平。

2、健全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以服务师生和社会公众为目的,充分结合校务公开、党务公开工作积累的经验和成效,建立健全学校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完善信息公开的目录等各项工作,进一步丰富学校信息公开的渠道和形式,积极探索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

 

                         2015年10月29

 

注: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栏目中查阅或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办公室联系(地址:常州市武进区鸣新中路28号;邮编:213164;电话:0519-86335010;传真86335010;电子邮箱chenleilei@czil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