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2015-2016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作者:院办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2-13来源: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浏览次数:117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深入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苏教组函【201617号)等文件精神,学院认真落实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自觉接受社会和全院师生监督。现将2015-2016学年学院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工作概述

学院非常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党委书记、院长主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学院办公室协调落实。学院通过院长办公会、党委会、党委中心组学习等,研究部署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学院不断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持续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内容、切实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和队伍建设、不断强化督促检查,有力保障了社会公众和师生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2015-2016学年,学院在加强校园网管理的同时,积极做好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信息公开各项管理工作的透明度显著增加。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学年来,学院通过网络、校报校刊、会议、微信等载体,主动、及时公开社会公众普遍关心、与师生利益密切相关的重要事项。学院构建信息化宣传服务平台,实现各类信息有效共享和统一管理。学院发布门户网站新闻报道850余条,通知公告600余条;发布微信新闻3000余条,每周公布一周主要工作安排。学院通过完善教工QQ群、微信群,开设书记、院长邮箱,及时回应广大师生对个人事务、领导决策、学院发展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召开教代会、中层干部会议、青年教师座谈会、离退休老同志会等,通报学院发展建设情况。

(一)重大事项公开

学院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岗位聘任办法、财务管理制度、招生录取等重大事项,及时做好动态更新,主动接受内外部监督。对“三重一大”事宜,严格按照议事规则执行,广泛征求意见,召开教代会审议通过有关方案。本学年召开19次党委会、19次院长办公会,学院办公室及时将会议内容整理后公布在学院内网上,以便教职工知情、监督。

(二)人事工作公开

在干部任免、人才引进、聘期或年度考核、职称评审、教工评优评奖等方面,按照学院要求程序化、规范化的开展工作,成立相应的评审小组、考核小组或评审委员会,以召开会议的形式,采用实名或无记名投票的表决方式,在会上当场公布评审结果。在院长办公会和教职工大会上,公开人事工作情况。学院公开教职工年度考核办法,传达年度考核优秀名额,以系部为单位,经系部全体教职工投票表决后推荐优秀人选,汇总至学院审定。经院长办公会审定后,在学院网站和公告栏公示评优人员名单。

(三)财务管理公开

学院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做到各项经费规范使用。继续实施“阳光财务”,做好财务预决算的及时公开。继续施行学院向教代会报告学院年度财务状况制度,以制度来规范工作,把经验固化为机制,推动实践成果转化为制度性保障。

(四)后勤保障公开

学院及时公开物资采购(仪器设备、器材、图书)情况,物资采购招标过程规范。为保障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及时在校园外网发布招投标公告和结果。对于重大事项和重大金额的物资采购,必须通过院长办公会审议,决议结果在校园内网公开。

(五)学生管理公开

严格按照上级招生部门的要求,及时在校园招生网和微信公共平台上公布学院招生政策、招生计划和录取情况。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关,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做好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学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进行充分讨论,并及时公示新发展学生党员名单。按照《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奖学金评定办法》和《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评优评先办法》,做好学生年度评优评奖工作,公示各类奖学金和荣誉称号获得者名单。严格按照学院要求,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奖(助)学金评定等工作,公示各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奖(助)学金名单、勤工助学补助、临时困难补助的学生名单。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学院在2015-2016学年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未发生有关信息公开的收费和费用减免情况。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2015-2016学年,师生对学院信息公开工作整体较为满意,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宝贵建议,主要集中在建议学院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力度,完善新媒体背景下的信息公开方式等方面。

五、因信息公开工作引起举报的情况

2015-2016学年,未发生因信息公开工作引起举报的情况。

六、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结合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下一步学院将采取以下措施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一)完善长效机制。

继续推进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探索建立健全学院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监督检查评议机制,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二)突出重点领域。

每年对信息公开目录进行修订,不断充实完善信息公开内容。着力突出重点领域,以涉及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为突破口,在主动公开信息内容上做到实时发布、及时更新。

 

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二〇一六年十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