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校园维稳工作预案

作者:保卫处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9-06来源:突发事件应急预警处理浏览次数:2161

为了更有效地预防和制止涉稳事件进校园,确保学校安全稳定,保证学院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做到有备无患,特制定本预案:

一、基本原则

本着对学生的政治前途高度负责的态度,本着对社会稳定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以人为本,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和政治前途安全,坚持“预防为主,积极处置”的方针,尽一切努力预防和制止涉稳事件进校园,确保校园和谐稳定。

二、应急指挥机构及职责

1、领导小组

组长:党委书记 院长

副组长:分管学生工作的院领导 分管安全工作的院领导

组员:院办主任、学工处处长、保卫处处长、后管处处长、后服公司总经理、各系书记、副书记。

主要职责:统管学校维稳工作,协调指挥校内涉稳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

2、信息联络小组

组长:学工处处长

组员:学工处人员、保卫处人员、各系书记、副书记、学生干部

主要职责:及时掌握师生的思想动态,及时收集校内涉稳信息,及时将有关情况向领导小组汇报。

3、隔离疏散小组

组长: 保卫处处长

成员:保卫处人员、保安员和系部副书记及辅导员

主要职责:若发生校内大规模学生私自集会、游行、示威活动以及校外人员入校串联、煽动,扰乱校园秩序等突发事件时,进行及时制止、疏散和隔离,并做好说服教育工作。

4、治安保卫小组

组长:保卫处处长

成员:保卫处人员、保安员

主要职责:组织保卫人员对校园内集会场所的秩序维护;对校内重点部位进行加强保护和管理;维护校园治安和交通秩序;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工作。

5、救护小组

组长: 后管处处长

成员:医务室全体人员

主要职责:对在涉稳集会、游行和示威过程中受伤人员进行救护。做好送医院抢救前的急救处理工作。

6、后勤保障小组

组长:院办主任

成员:车队司机

主要职责:负责协调涉稳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中的车辆使用,运输救援物资及受伤人员。

7、新闻发布小组

组长:宣传部长

组员:宣传部人员

主要职责:统一对外发布相关新闻。

8、善后处理小组

组长:保卫处处长

成员:保卫处人员

主要职责:协助当地公安机关,对涉嫌违法犯罪的嫌疑人进行调查、取证等相关工作。

临时指挥办公地点:学院总值班室。

三、应急情况设想

1、师生大规模集会、游行、示威等涉稳突发事件及由此引发的相关案件,如治安案件、交通事故等。

2、校外人员入校串联、煽动师生参与涉稳事件。

3、扰乱校园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的其他突发事件。

四、应急处置措施

如果发生设想情况,应采取以下措施:

1、发生师生大规模集会、游行、示威等涉稳突发事件及由此引发的相关案件时,校内获悉人员应及时向有关部门和领导报告情况。维稳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在向上级党政机关报告的同时,立即启动本预案,召开协调会议,统一部署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下辖各组,应按本预案要求各司其职,迅速高效地开展相应工作。

2、发生校外人员入校串联、煽动师生参与涉稳事件时,隔离疏散小组应按照领导小组要求,迅速制止、隔离入校人员,并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3、如已发生师生集会、游行、示威活动,重点是要防止事态扩大。防止别有用心的人员利用网络等媒介进行煽动宣传。如有新闻媒体要求采访,必须经领导小组同意,由学院宣传部门统一对外发布消息。未经领导小组同意,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接受采访,以避免报道失实。

4、如发生打、砸、抢、烧等暴力事件时,治安保卫小组应立即报警,并协助公安机关展开相关工作。

五、相关要求

1、学校要不断提高对涉稳事件严重性的认识,充分重视应急处置工作。

2、事件时发生,各组人员要坚守岗位,保证通讯畅通,及时互通信息,迅速高效并依法进行处置。

3、领导小组要经常性地组织预案学习和演练工作。                                                

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二〇一三年五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