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九巡视组向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作者:省委巡视组发布者:薛峰发布时间:2018-09-10来源:巡视反馈意见浏览次数:2101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18年6月20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向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省纪委常委、省委巡视组组长、省委巡视办副主任赵长林主持召开向党委书记缪昌武的反馈会议,传达了省委书记娄勤俭同志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上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对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主要负责人和党委领导班子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省委第九巡视组组长郜虎林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缪昌武和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缪昌武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3月12日至5月12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对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进行了巡视。巡视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工作新部署新要求,主动对标十九届中央首轮巡视工作,牢牢把握政治巡视定位,紧扣“六个围绕、一个加强”,紧盯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深入查找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突出问题,从严从实开展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郜虎林指出,近年来,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探索教育教学改革,推进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取得新进展。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筹不够,贯彻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较为滞后,推进内涵发展缺乏力度,产教融合广度和深度不够,师资队伍、师德师风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党委履行全面领导责任不够坚强有力,改革创新活力不足。党委带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缺乏系统性实效性,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薄弱环节。选人用人不够规范,在坚持用人标准、执行干部任用程序等环节把关不严。党的组织建设质量不高,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不够正常。管党治党 “两个责任”落实不够,监督执纪问责偏松偏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招标采购、财务管理、国有资产管理等问题较为突出。对上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不够严实,存在上报完成事项与事实不符、用新错误延续老问题等问题。同时,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机构)等有关方面处理。

  郜虎林提出了三点意见建议。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党的全面领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本任务,着力建设高质量高水平高职院校。健全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突出办学特色,深化产教融合,努力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强化党管意识形态工作,培育优良校风学风。二是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进一步提高党建质量。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维护良好政治生态。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正确用人导向,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教育管理等有关规定,建立健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注重在优秀教师中发展党员,提升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水平。三是认真履行“两个责任”,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学院党委要切实担负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着力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做到真改真到位。加大整改问责力度,有力有效发挥巡视整改教育警醒作用。学院纪委要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配优配强纪检干部。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对招标采购、财务管理、资产管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坚决反对搞特权、谋私利,全力打造廉洁校园。

  郜虎林强调,巡视是政治体检,整改是政治任务。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刻理解巡视工作政治定位和政治要求,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深化对巡视工作政治性、严肃性和极端重要性的认识,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责任感正确对待巡视反馈意见,共同推动巡视工作更好发挥标本兼治战略作用。要强化政治担当,深入研究制定整改清单,严肃认真整改解决问题,不折不扣落实整改任务。要自觉扛起主体责任,层层压实整改责任,真抓实改一抓到底,真正把整改过程作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过程,作为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深化改革开放、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以巡视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巡视整改情况,要按有关规定及时如实报告、向社会公开,广泛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

  缪昌武表示,巡视组严肃指出了学院存在的问题,认真提出了意见建议,客观中肯,一针见血,学院党委虚心接受,坚决贯彻整改落实。院党委领导班子和全体干部将坚持政治定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紧扣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大局,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强化组织领导,系统研究,周密部署。认真制定整改方案,逐项调查研究,逐条分析,逐项甄别,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确保按期整改到位。建立责任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强化整改督查。把问题整改同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有机结合起来,建立健全查找和发现问题的体制机制,切实形成自我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发挥治本功能。强化巡视成果运用,努力把巡视整改融入到推动学院事业改革发展中。

  省委巡视组副组长董文娟、季红、荆和平及巡视组有关成员,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学院纪委委员,全体中层干部,市级及以上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负责人及近三年退休的领导班子成员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