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基层党组织主要工作职责(试行)

作者:发规处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9-12来源:学校章程及各项规章制度浏览次数:2205

一、党总支主要工作职责

(一)党总支

1.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保证和监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及学院各项决定、决议在本部门的贯彻执行。 

2.通过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和决定本部门重要事项。支持本部门行政领导在其职责范围内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

3.加强自身建设,领导党支部的工作

1)自身建设。加强理论学习,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健全集体领导制度;加强党内民主建设,推进党务公开,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

2)党员教育管理。健全党员学习教育培训制度,采取多种形式,创建有效载体,有针对性地对党员进行教育。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坚持和完善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等,强化党员管理,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

3)发展党员。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方针,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切实保证新发展党员的质量。  

4)对党支部建设的领导。掌握党支部的建设情况,及时总结推广党支部工作的先进经验,认真解决党支部建设存在的问题。 

4.领导本部门的思想政治工作

1)做好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紧密结合教学、科研、管理工作实际,开展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增强凝聚力。关心和重视中青年知识分子在政治、业务上的成长。

2)做好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坚持把德育放在首位,做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3)关心师生员工的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尽力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和问题。维护群众的正当权益,引导他们正确处理好国家、集体和个人利益的关系,做好本部门的稳定工作,促进和谐校园建设

5.做好廉政建设工作。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明确责任分工,抓好责任分解、考核和追究。扎实推进本部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加强党员干部党风廉政教育和师生员工反腐倡廉教育,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等制度。

6.同本部门行政领导一起,做好本部门干部的教育、培训、选拔、考核和监督工作。加强对本部门干部的教育、管理和培养,不断提高本部门干部的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

7.领导本部门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发挥分工会的积极作用,参与民主管理,为教职工排忧解难。指导共青团和学生会的工作,积极支持他们根据青年的特点开展各项活动。

8.做好统一战线工作。认真落实学院统战部门的工作部署,定期向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通报本部门的工作情况,认真听取他们意见和建议,发挥他们的积极作用。

9.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认真落实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工作部署,根据本总支的实际,做好二级关工委的有关工作。

(二)党总支书记主要工作职责

1.在党总支委员会集体领导下,主持党总支日常工作。

2.传达贯彻学院党委的决议,负责召集党总支委员会、党员大会,向学院党委报告工作。

3.提出党总支工作计划,布置、检查、督促党总支委员和所属各党支部的工作,并检查其计划、决议和执行上级决定的执行情况。

4.落实群众路线,深入联系群众,掌握和关心群众的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5.通过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和决定本部门重大事项,主动与行政负责人沟通情况,研究工作,确保和监督行政工作顺利开展。

6.领导本部门统战工作、群团工作和关工委工作,凝心聚力,推动本部门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7.做好党总支委员会自身建设,按期召开民主生活会。

(三)党总支副书记主要工作职责

1.协助党总支书记开展工作,书记不在岗时,党委授权可主持党总支日常工作。

2.在党总支书记领导下,在学工部(处)指导下负责学生日常行为管理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3.参与党总支各项计划的制定。

4.协助党总支书记组织落实各项工作计划。

5.完成党总支书记交办的其它工作。

(四)党总支组织委员主要工作职责

    1.了解和掌握本总支的组织状况,根据需要,提出党支部划分和调整的意见,检查和督促党支部组织生活。

  2.了解和掌握党员的思想状况,协助宣传委员、纪检委员,对党员进行思想教育和纪律教育,搜集和整理党员的模范事迹,向党总支提出表扬、奖励党员的建议。

3.负责对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进行培养、教育和考察,提出发展党员的意见,办理接收新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的相关手续。

4.做好党内统计、新转入党员的材料审核以及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工作,按时收缴党费。

(五)党总支宣传委员主要工作职责

1.做好党员理论学习和日常思想教育工作,组织党课学习。

2.拟定学习计划,负责学习内容的确定、材料的准备和学习活动的组织。

3.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做好党报党刊征订发行工作,

4.办好宣传阵地,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网络新媒体宣传本总支工作。

(六)党总支纪检委员主要工作职责

1、认真学习纪检监察理论知识,了解纪检监察工作的政策规定,提请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讨论研究本单位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问题,向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提出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建设的意见建议,不断提高党员遵守纪律的自觉性。

2、协助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建立健全党内监督、群众监督制度,负责对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和党员进行纪律监督。重点监督和检查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院党委和行政的决定决议的情况、本单位“三重一大”的决策情况,以及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情况。

3、了解、掌握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内党员、干部在遵守党纪方面的基本情况,协助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开展对党员、干部和群众进行党规党纪和有关法律的教育,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党员、干部存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早提醒,早教育。

4、协助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受理并向学院党委、纪委和上级党组织报告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员、干部、群众对学院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5、保障和维护党员权利;对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员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情况进行监督,同各种违反党纪和败坏党风的行为作斗争。协助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定期对纪检工作进行总结。

6、协助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接待和受理群众对本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员的各种检举、控告。协助学院纪委和纪检监察部门做好信访举报件的调查和处理工作,对受处分党员进行帮助、教育和考察。

(七)党总支统战委员主要工作职责

1.对党员进行党的统战政策的教育,提高党员做好统战工作的自觉性。

  2.经常了解统战对象的政治思想、工作表现、业务能力等方面的情况。

3.经常与统战对象保持联系,倾听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4.做好统战政策的落实工作。

(八)党总支群工委员主要工作职责

1.关心、指导群众组织开展各项工作。

2.积极组织群众业务学习,不断提高他们的工作水平和工作能力。

3.经常了解群众工作的情况,发现问题积极帮助解决。

(九)党总支青年委员主要工作职责

1.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指导团组织积极开展活动,充分发挥其党的助手作用。

2.指导团组织加强对团员和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

3.做好“党建带团建”的有关工作,对团组织的“推优”工作及时给予指导,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党的发展对象。

二、党支部主要工作职责

(一)教工党支部主要工作职责

1.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团结师生员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保证教学、科研等各项任务的完成。

2.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向党员布置做群众工作和其他工作,并检查执行情况。

3.培养教育入党积极分子,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4.经常听取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分析并反映师生员工的思想状况,维护党员和群众的正当权利和利益,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二)学生党支部主要工作职责

1.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推动学生班级进步。

2.加强对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影响、带动广大学生明确学习目的,完成学习任务。

3.组织学生党员参与班(年)级事务管理,努力维护学院的稳定。支持、指导和帮助团支部、班委会及学生社团根据学生特点开展工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4.培养教育学生中的入党积极分子,按照标准和程序发展学生党员。

5.积极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经常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并向有关部门反映。根据青年学生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三)党支部书记主要工作职责

1.主持党支部全面工作。主持召开党支部大会和党支部委员会,讨论本支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组织制定并执行工作计划和工作制度,检查工作计划、决议的执行情况。按时向党支部委员会、党支部大会及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

2.抓好党支部委员会的自身建设。组织好党支部委员会的学习,按时召开民主生活会,充分发挥党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作用。

3.团结带领所在单位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根据党支部委员会的意见,对本单位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

4.带领党支部委员会做好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带头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及时了解、反映师生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情况,维护师生的正当权益,帮助师生解决实际困难。

5.同所在单位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保持密切联系,交流情况,支持他们的工作,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6.党支部副书记协助党支部书记开展工作,特殊情况下,经上级党组织同意可以临时主持党支部的日常工作。

(四)党支部组宣委员主要工作职责

1.了解掌握本支部的组织状况和党员的思想状况,检查督促党员过好组织生活,向本支部提出对党员表扬奖励的建议。

2.负责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对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进行培养教育考察,办理吸收新党员、预备党员考察和转正等手续。

3.做好党内统计、新转入党员的材料审核工作以及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工作。按时收缴党费。

4.做好本支部党员理论学习和日常思想教育工作,组织党课学习,拟定学习计划和方案,负责学习内容的确定、材料的准备和学习活动的组织。

5.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做好党报党刊发行工作,办好宣传阵地,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网络新媒体宣传本支部工作。

(五)党支部纪检委员主要工作职责

1.对本支部党员进行纪律教育,组织党员学习党章党规党纪。

2.开展纪律监督,对党员违纪问题及时组织调查,提出处理意见。

3.受理对党员违纪违规行为的检举揭发以及党员的申诉,考察了解受处分党员改正错误的情况并进行有效的帮助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