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报告

作者:院办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9-25来源:巡视反馈意见浏览次数:2477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3月12日至5月12日,省委第九巡视组对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进行了巡视。 2018年6月20日,省委巡视组向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反馈意见指出了我院存在的九大方面53个问题,并就整改工作提出了3点意见建议。学院党委认为,巡视反馈意见客观全面、一针见血、切中要害,提出的意见建议严肃中肯、精准深刻、对症下药,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学院党委将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严格按照省委巡视办关于做好整改落实工作的相关要求,认真对照巡视反馈意见,深刻剖析问题原因,扎实推进整改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提升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

学院党委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责任担当,坚定不移推动整改落实。学院党委及时召开巡视整改专题会议,深入学习、消化吸收巡视整改反馈意见,准确把握巡视整改反馈意见蕴含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和政治原则,深刻领会相关要求,把巡视整改牢牢抓在手里。学院党委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围绕巡视反馈意见,把自己摆进去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主动认账、积极认领,切实担起巡视整改的担子。两个月里,党委召开巡视整改专题会议、巡视整改扩大会议、专项整改会议以及巡视整改主要负责人碰头会,不断对巡视整改进行研究、部署和督查,坚决把整改落实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切实提高巡视整改的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

(二)压紧压实责任,全面构建巡视整改的责任体系

学院党委坚持问题导向,层层压实主体责任,明确工作要求,确保整改工作系统推进、全面落实。成立了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院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党委副书记、院长,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和相关副院长担任副组长,其他院领导和党委委员为小组成员,切实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专项整改工作组和整改工作督查组,各工作组团结协作、共同努力,有序开展巡视整改工作。在巡视整改中,学院党委不断落实整改工作主体责任、第一责任、分管责任、直接责任,层层压实责任。学院党委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对整改工作负全责、负总责。党委书记作为巡视整改的第一责任人,坚持以身作则、带头履责、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全面负起整改责任。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和巡视整改分工切实抓好分管领域、分管部门问题的整改落实;各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主要负责同志作为各自整改任务的第一责任人,制定本单位的整改工作方案和任务清单,把整改责任压实到岗、传导到人,让所有的人都动起来。责任网络细密,责任要求明确。学院党委坚持问题导向,逐字逐句研读反馈意见,针对53个问题清单,确定 123条具体整改任务,明确责任院领导、牵头部门、参与部门和整改时限,确保任务分解到位、措施细化到位、责任落实到位。

(三)加强动态督查,全面推进巡视整改的任务落实

学院党委建立了巡视整改工作进程表,确保动态督办、台账核销和责任追究到位,确保每项整改任务都可检查、可验收、可评估。学院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靠前指挥,对巡视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全程参与巡视整改全过程。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巡视整改进程表,对表作战、对账销号,以“钉钉子”精神严肃对待,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整改工作督查组切实履行职责,及时对各单位整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确保能够立即解决的问题,立行立改。对于尚未完成的整改任务,抓住关键,集中力量,重点突破,重点攻坚,根据整改时限,紧抓时间节点,确保按期整改到位。切实做到整改不到位不松手,问题不解决不松手,不见到成效不松手。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贯彻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较为滞后”问题的整改。

8月份,已修订《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方案》。根据《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已制定《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扎实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切实落实学院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每年至少召开2次思想政治工作专题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思想政治工作。

(二)关于“思政课专职教师、一线专职辅导员缺配率高,思政课专项经费缺口较大”问题的整改。

8月份,学院第25次党委会审议通过2名符合条件的行政人员担任专职思政课教师,同时计划每年招聘5名左右的专职思政课教师,充实思政课教师队伍。2018年7月已公开招聘专职辅导员4名,下半年将继续招聘6名左右专职辅导员,确保达到配备要求。严格执行思想政治工作支持保障制度,按全日制在校生总数每生每年不低于20元标准拨付思政专项经费。

(三)关于“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弱化”问题的整改。

以学院“八大工程”中的“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工程”为抓手,通过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融合,在全院范围内大力开展课程思政改革。搭建思想道德教育网络平台,充分利用新媒体手段广泛传播思想道德教育正能量,全面掌握学生思想状况,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四)关于“专业发展整体水平偏低,高分子材料工程技术专业、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等呈弱化趋势”问题的整改。

加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机电一体化专业实施德国职业教育本土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选拔了33名学生和10名教师参与项目改革,突出学生职业能力和教师教学水平的共同提升;在高分子材料工程与技术专业中试点“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已同玫瑰塑胶公司签订了”双元制”人才培养协议。加强专业师资队伍建设,引进了省级产业教授2名,市级产业教授2名,成功申报江苏省2018年度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1个和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1名。加大对品牌重点专业的实训基地建设投入,智能轻工产教园、产教融合实训中心已经进入建设阶段。

(五)关于“教师队伍配备数量不足,师德师风建设薄弱”问题的整改。

从2018年起,每年引进教授、博士等高层次人才和紧缺人才不少于15名,2019年全院教授、博士等高层次人才总数达70人左右,柔性引进产业教授、高技能人才20名,2019年学院专任教师达400人以上。制定《学院师德师风考核办法》和《学院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严格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修订完善《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给予违反教学规定的相关教师A类Ⅰ级教学事故的处理。

(六)关于“没有结合实际贯彻落实省科技创新40条和人才新政26条”问题的整改。

认真落实省“科技创新40条”,修订并实施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科研经费管理实施细则》《科研创新团队建设计划实施办法》和《创新基金项目管理办法》。加大科研团队建设力度,培育3个院级重点科研团队和5个一般科研团队;开展博士和青年创新基金项目16个;启动首批科研岗教师聘任工作。对《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教师考核办法》进行修订,将教学型教师科研考核占比由5%提高到30%,科研型教师科研考核占比确定为70%。制定《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科研绩效奖励办法》,调动教师科技创新的积极性。

(七)关于“毕业生专业素养与经济发展契合度偏低”问题的整改。

由教务处牵头,各二级学院全面参与,广泛开展企业调研,形成了40份专业调研报告,邀请了74名行业企业专家参与2018级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2018年度持续开展30门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制定《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专业设置与动态调整标准》优化专业设置,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毕业生专业素养与经济发展契合度。

(八)关于“合作办学、人才引进等“三重一大”事项不上党委会研究”问题的整改。

严格执行《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实施办法》,明确“三重一大”的内容边界和决策程序;坚持所有“三重一大”事项提交党委会研究,做到涉及学院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民主决策,严格执行决议督办制度,对于执行不力的部门领导问责。

(九)关于“党委引领凝聚教职工能力不强,改革创新活力不足”问题的整改。

以“八大工程”为抓手,深化学院内部体制机制改革,避免机构职能交叉重叠,提高工作效能,8月份学院内部机构调整已经完成。修订《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岗位设置实施办法》,制定《二级学院、职能部门、中层干部年度工作目标绩效管理考核的实施意见》《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绩效工资二级管理实施办法》,增强全院教职工的责任担当和干事创业激情。

(十)关于“教代会制度执行不严,有效发挥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与监督作用不够”问题的整改。

严格执行学院财务预决算报告和工会财务报告制度。制定《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准备成立教代会提案委员会,保障教职工管理学院的民主权利。

(十一)关于“应经学术委员会评定和推荐的事项,有的未履行评定和公示程序直接上报”问题的整改。

相关部门负责人就2017年度江苏省“十三五”重点教材立项建设申报程序不规范问题已作了书面检查,相关班子成员深刻反思,并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进行了自我批评。进一步明确学术委员会与教学工作委员会的职责范围,保障学术委员会在教学、科研等学术事务中切实有效地发挥作用。

(十二)关于“有的各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会前论证不充分,影响科学决策;有的各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题过多”问题的整改。

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已分别与相关部门党政负责人进行了组织约谈,对党政联席会议的召开提出了具体要求,杜绝会前论证不充分、议题过多现象再次发生。认真执行《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院(系)党组织工作标准》,修订《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各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和程序,由学院办公室牵头举办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培训班。

(十三)关于“党委领导班子带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缺乏系统性实效性”问题的整改。

修订完善《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认真落实2018年度学习计划,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并指定专人做好学习记录。严格要求各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执行2018年度学习计划,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部门工作相结合,确保学习实效性。

(十四)关于“党校没有将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教育培训必修课”问题的整改。

制定学院《干部教育培训管理考核办法》《党校关于建立发展党员培训体系的实施办法》和《发展党员培训教学大纲》,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中层干部、科级干部、党支部书记、党支部委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培训的重要内容。加强对党支部书记学习十九大精神情况的测试,将测试结果作为支部考核的重要依据。

(十五)关于“领导班子“两学一做”查摆问题不深刻,‘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没有认真组织实施”问题的整改。

开展党支部书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知识测试,并将测试结果纳入支部年度考核,切实把党建责任传导到“神经末梢”,任务落实到“基层细胞”,提升支部书记党建工作水平。

(十六)关于“党委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文件和成立领导小组比较滞后,定期分析研判制度尚未得到有效实施”问题的整改。

修订《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制定《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意识形态负面清单》,加强意识形态工作顶层设计,党委每半年召开一次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部署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认真督查督办二级单位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落实情况。7月份,对全院师生的宗教信仰状况进行全面摸排,加强校园宗教活动的管控,对具有宗教信仰的师生进行实名登记,建立台帐,分类管理,做好教育引导工作。

(十七)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未纳入年度考核”问题的整改

分管意识形态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已对相关部门进行了组织约谈,提出意识形态工作的具体要求。制定《二级学院、职能部门、中层干部年度工作目标绩效管理考核的实施意见》,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作为考核二级单位的重要指标。纪委办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的纪律监督检查范围,对失职的二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进行问责。明确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情况纳入党委领导班子的民主生活会内容及年终述职述廉报告。

(十八)关于“意识形态阵地管控和引导不够,“两微一端”等新媒体管理存在盲点“问题的整改。

分管意识形态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已对相关部门进行组织约谈,要求加强对本部门意识形态的管控,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发生。制定《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校园巡查制度》,明确各类宣传舆论阵地的管理责任,建立校园文化环境巡查队伍,对校园内的各类橱窗、公告栏等实施有效监管,及时清除乱挂乱贴各类宣传标语。修订《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官方微博微信管理办法》,加强各部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的管理,对全院媒体平台登记备案,明确管理责任。

(十九)关于“党委选用干部存在论资排辈情况,干部年龄老化”问题的整改。

修订《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办法》,降低中层干部的任职年龄上限,促进干部队伍年轻化,明确二级学院领导班子原则上有一名40岁以下的中层干部。制定《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二级学院优秀青年干部选拔培养暂行办法》,适时把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中层干部队伍中。

(二十)关于“干部任用有‘近水楼台’现象”问题的整改。

严格执行《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2017年科级干部聘任工作方案》要求,规范科级干部选拔。加大科级干部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的力度,引导和鼓励各二级学院教师参与科级干部竞聘。

(二十一)关于“一些干部未经民主推荐,党委会直接确定为考察对象”问题的整改。

制定《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实行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制的暂行规定》,严格执行干部选任程序,做好民主推荐,切实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规范中层干部选拔任用程序。

(二十二)关于“个人有关事项审核程序后置”问题的整改。

对2017年度《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表》填报的完整性、规范性进行全面核查。严格执行《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中层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对2018年拟提拔的中层领导干部按规定做好个人事项报告核查。

(二十三)关于“干部任职试用期制度执行不严”问题的整改。

严格执行《关于<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若干问题的答复意见》关于干部试用期的有关规定,加强干部试用期内的管理,明确试用期内不调整其任职岗位。

(二十四)关于“管理七级岗超过核定岗位,多个正职岗位长期‘以副代正’“问题的整改。

8月份,对13名“以副代正”主持工作的中层副职启动相关工作,报请省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处完成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内容的核查。根据《干部任用条例》精神,院党委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根据工作需要对12名“以副代正”中层干部进行转正动议,第25次党委会听取考察情况汇报后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表决,确定10名同志提任正职,试用期一年。对全院管理六级岗进行梳理,确保管理六级岗的岗位数量与中层正职数量一致,免去4名同志非领导职务,按其新聘岗位要求统一管理。严格按照《江苏省高等学校岗位设置管理实施意见》和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核准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岗位设置方案》,已向省教育厅、人社厅提交《关于调整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岗位设置方案的请示》申请将七级职员岗位数由原来的15个调整为35个,已经获批。

(二十五)关于“干部调整频繁和长期不轮岗并存”问题的整改。

8月份,已对任满两届未交流的5名中层干部进行统筹安排,有序交流。严格执行中组部《关于<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若干问题的答复意见》文件要求,杜绝任期内大面积临时调整干部,确保干部任期内的稳定性。

(二十六)关于“干部任用全程纪实不完善、部分材料缺失”问题的整改。

严格执行《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办法》,强化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切实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纪实工作的监督。

(二十七)关于“没有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的观念,重部署、轻考核“问题的整改。

认真落实2017年度争创党建特色品牌表彰工作,组织部将于9月份对未按要求进行申报的二级党组织负责人进行组织约谈。严格执行每半年专题研究一次党建工作的规定,落实党务工作例会制度,对党建月度工作进行研讨和布置。对2018年争创党建特色品牌活动进行中期检查,年底以二级党组织为单位进行党建特色品牌交流评比。建立学院党委班子成员联系二级党组织制度,各二级党组织成员联系党支部制度,严格落实二级党组织向院党委年度述职制度。

(二十八)关于“对提高党务干部业务素质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

7月份组织了12名教师党支部书记参加“2018年全国高校基层党支部书记专题网络培训”。9月份将对全院31个党支部书记开展业务素质培训,发放学习资料,进行应知应会考核,并将考核结果纳入所在党总支和党支部年度考核。对考核排名末位的相关人员进行岗位调整。严格执行《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关于不称职中层干部认定与调整的办法》《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对领导干部进行提醒、函询和诫勉的暂行办法》,对连续两年考核排名在后10%的中层干部进行组织约谈或其他组织处理。

(二十九)关于“一些党员领导干部缺乏奉献精神,党组织负责人上党课领取酬金”问题的整改。

切实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奉献精神和担当意识教育,对2015年至2017年所有党校课时酬金进行了全面清退,共计4.73万元。

(三十)关于“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问题的整改。

制定《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实施办法》,严格规范党内生活,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提高班子民主生活会质量。

(三十一)关于“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和组织生活会普遍不正常”问题的整改。

严格执行《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坚持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的规定》,排查党支部召开支委会、组织生活会的情况,要求召开组织生活不正常的支部书记在支部党员大会上作自我批评,组织部对有关党支部书记进行约谈。严格执行《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基层党支部工作标准》,进行党支部工作标准化考评,把坚持“三会一课”和按时召开组织生活会作为重要考核指标。

(三十二)关于“党员发展与教育管理薄弱,教师党员发展偏少,预备党员考察不够严格,在外实习学生党员缺乏有效管理”问题的整改。

已经对一次性提交4份思想汇报的新党员进行了组织约谈,同时要求其在支部大会上做了检查,支部书记、入党介绍人作自我批评。制定《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外出实习学生党员管理暂行规定》,强化对外出实习学生预备党员的考察,要求其定期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建立入党介绍人联系外出实习学生党员台账,切实加强外出实习学生的教育管理。

(三十三)关于“违规现金发放工会福利 ”问题的整改。

对2015年、2016年工会违规发放现金39.97万元予以全面清退。

(三十四)关于“三公经费超支较多”问题的整改。

对违规支出招待费5437.47元予以全面清退。严格执行《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教职工因公临时出国(境)审批及管理办法》,杜绝类似情况发生。

(三十五)关于“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仍然发生。发文多,重痕迹,轻实效,一些制度没有落实在行动上”问题的整改。

启动本轮巡视整改制度建设,废除制度1项、修订制度 27项、制定制度32项。加强督查督办,定期开展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督查,确保制度的落实落细落小,形成闭环管理。

(三十六)关于“差旅费管理制度的规范性需加强”问题的整改。

对近三年来学院相关领导干部超标准重复报销的出差补贴1162元进行全面清退。已修订《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差旅费管理办法》,并严格执行。

(三十七)关于“党委主要负责人常态化管党履职清单落实不到位,没有坚持每半年至少与班子成员进行一次廉政谈心活动”问题的整改。

领导班子相关人员已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就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不到位问题作自我批评。巡视反馈后,党委书记已与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开展廉政谈话7次,与各二级学院领导班子开展廉政谈话5次,针对巡视整改工作,与干部谈话3次。坚持每半年至少与班子成员进行一次廉政谈心,并做好谈话记实工作。严格按照“江苏省纪委两个责任履责记实信息平台”工作要求,及时上报个人履责记实情况,以记责促履责,增强第一责任人主动履责的自觉性。

(三十八)关于“有的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空转,分管范围违规问题较多“问题的整改。  

分管范围内问题多发的相关班子成员,已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开展了自我批评,时任相关部门负责人也作出书面检查。认真落实年度党风廉政建设意见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明确职责。从2018年9月份开始由纪委牵头对财务、国资、招投标等进行专项检查。推进中层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制定《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内部控制制度手册》,全面开展各部门廉政风险点排查。

(三十九)关于“一些二级学院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处于应付状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内容未有效实施”问题的整改。

制定《党总支书记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及党总支纪检委员监督责任清单》,要求党总支书记年底向纪委专题述责述廉;定期对党总支书记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及党总支纪检委员履行监督责任情况进行检查。制定《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考核指标体系》,结合日常检查和考核指标完成情况,对各二级党组织进行评责。严格执行学院《纪委委员联系系部(部门)制度》,学院纪委委员对所联系的各二级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加强指导、监督、检查。开发学院党风廉政“两个责任”履责记实校本管理系统,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履责过程监管,规定在时间节点内提交任务,构建长效机制。制定学院《二级党组织巡察工作方案》,对二级党组织开展巡察试点。

(四十)关于“‘三转’不及时,正风肃纪没有形成高压态势“问题的整改。

全面提升党委和纪委负责同志对“三转”的认识,严格执行《省属本科院校纪委工作规定》《省属高校纪委工作考核办法》,纪委书记只分管纪委办和监察处。对收到的12件信访件(其中纪检监察类5件,其他类7件)进行分类处置。责成3名中层干部作出书面检查,对1名中层干部进行提醒谈话。

(四十一)关于“抓早抓小不够,监督执纪问责偏松偏软”问题的整改。

对存在“违规培训收费”负有领导责任的相关人员已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了自我批评。巡视中发现违规培训收费的相关部门负责人已作出书面检查;要求继续教育学院对校内培训进行顶层设计,规范管理。 修订《监督意见书暂行办法》和《作风建设监督检查暂行办法》,将中央八项规定执行情况、三公经费、意识形态等纳入监督检查范围。以参加会议、专项检查、办理信访、处置问题线索、巡视整改等多种形式加大日常监督力度,以“监督意见书”为载体,立足抓早抓小。对巡视移交的校管干部问题线索进行分类处置,严肃执纪问责。

(四十二)关于“大额经费审批制度不落实”问题的整改。

时任相关部门负责人就相关“大额经费审批制度不落实”问题已作出书面检查。严格执行《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财务收支审批制度》,规范经费使用审批权限,切实加强财务管理。

(四十三)关于“商铺出租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严格执行《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和《江苏省省属高校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修订《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制定《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国有资产出租出借管理暂行办法》,将南门商铺收归国资处管理。对于8-12号商铺,年底合同到期后将立即收回。

(四十四)关于“固定资产账账不符”问题的整改。

对2011年财务数据导入国资系统的原始数据进行核查,对2011年至2018年国有资产账目数据进行逐一核对,制定整改方案并认真推进落实。严格执行政府会计制度的规定,确保财务资产分类和江苏省属高校国有资产管理信息系统的资产分类一致。每月初开展国资系统帐务与财务账务的对账工作,做到账账相符。

(四十五)关于“校办企业歇业多年,债权未清理”问题的整改。

认真做好对两个企业的财务清算审计工作。已按《江苏省省级事业单位出资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对两个企业启动注销程序。  

(四十六)关于“巡视问题整改报账不实,有的上报完成事项与事实不符”问题的整改。

班子相关人员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已作深刻自我批评。相关部门已对2016年7月向省委巡视办报告中提及的“自巡视反馈以来,修订制度18项”问题再次进行全面梳理,对上轮巡视中相关违规资金报账进行再次进行全面检查、梳理和清退。

(四十七)关于“整改问责不到位,对巡视整改问题没有举一反三,以一儆百”问题的整改。

对上轮巡视报账不实负有领导责任的院领导已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了自我批评;对分管领域违规问题多发负有领导责任的分管院领导已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了自我批评。对上轮巡视整改不到位的部门负责人进行了责任追究。对违规发放旅游费、违规出租房屋负有直接责任的相关部门负责人,对修订制度不及时、清退费用不彻底负有领导责任的相关部门原负责人,违规问题多发的相关部门原负责人已作书面检查。成立整改工作督查组,纪委书记任组长,按时间节点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全过程监控。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经过2个月的集中整改,学院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得到了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在长效机制建设上还需持续努力。学院党委将切实提高巡视整改的政治觉悟,在做好“后半篇文章”上发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全面落实省委的巡视整改要求,认真履行党委主体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深化和巩固整改落实工作,以主动整改的政治自觉、敢于担当的政治勇气、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定力,持续深入抓好后续整改工作,坚决做到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劲头不松、力度不减,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向省委交上满意的答卷。

(一)抓铁有痕,持续推进巡视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学院党委将坚决克服“交卷”思想和“过关收场”心态,严格按照《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和《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清单》规定的完成时限紧抓不放,确保“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一是对于已经整改到位的,适时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类似问题重复发生。二是重点抓好尚未完成的整改任务,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加快整改工作进程,确保需要一段时间解决的问题,在2018年12月底前整改到位;短期内难以解决的问题,在2019年6月底前整改到位。三是支持纪委认真调查处置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

(二)建章立制,积极构建巡视整改工作长效机制

学院党委将坚持把整改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源头治理,坚持举一反三,把抓好突出问题整改与建立长效机制紧密结合,努力形成系统全面、相互衔接、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一是对已经制定和完善的一系列规章制度和形成的工作机制,强化督查检查,强化追责问责,确保各项规章制度切实落地生根、落实到位。二是不断完善巡察制度,推动监督执纪问责走向严紧硬,深入推进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三是认真梳理学院重要领域、关键环节的决策程序和工作流程,有针对性地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切实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良好局面。

(三)以改促建,大力推动巡视整改成果转化运用

学院党委将充分运用巡视成果,把抓好巡视整改与学院改革发展实际紧密联系起来,以巡视成果运用和整改实际成效,推动学院事业发展。一是深入查找和解决制约学院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深入查找和解决涉及师生利益、师生反映强烈的其他突出问题。二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依法治校。三是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突出精准发力,切实把巡视成果转化为推动学院内涵发展的动力,坚强有力地加快推进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9—86335010;邮政信箱:常州科教城鸣新中路28号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办公室;电子邮箱:qydb@czili.edu.cn。

 

                    中共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8年8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