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防控新冠肺炎 疫情期间学生专项资助工作办法

作者: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2-19来源:突发事件应急预警处理浏览次数:127

为做好我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帮助受疫情影响而造成经济困难的学生度过难关,保障学生在此特殊时期的学习和生活,根据《2020年全国学生资助工作要点》(教助中心[2020]8号)和《江苏省高等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指引》(苏校防组[2020]30号),结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要求,特制定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学生专项资助工作办法。

一、动态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因本人或直系亲属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应及时补充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各二级学院可根据家庭经济困难程度制定个性化资助方案:优先参评各级各类助学金,或优先帮助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等。

二、启动专项临时困难补助

1.资助对象:因学生本人或直系亲属罹患新型冠状病毒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因疫情影响家庭收入而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

2.资助等级

第一类:本人或家庭直系亲属罹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视学生家庭实际情况给予补助2000元或以上;

第二类:疫情严重地区受疫情影响、家庭收入受影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视情况每人补助1000元;

第三类:其他因疫情影响、家庭收入受影响,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视情况每人补助500元。

3.资助流程

1)学生本人向班主任或辅导员提交困难补助个人申请及相关证明材料(如医院就诊资料等),各二级学院初审,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审批发放;

2)因特殊情况无法由本人申请的学生,可由班主任或辅导员代为提名申请;

3)要求学生实事求是,严格按条件申报,并提供个人诚信承诺书,如有弄虚作假,将给予严肃处分。

三、实施特困学生网课流量补助

1.资助对象: 我校家庭经济困难等级为特困的学生。

2.资助标准:100/人。

3.资助流程:根据我校学生信息管理平台中特困学生名单,补贴相应现金作为流量补助。

四、设置防疫专项学生勤工助学岗位

新学期学生返校后,根据疫情防控情况,拟在后勤管理处、保卫处、学工处等部门增设学生勤工助学岗位,协助学校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五、及时发放各项奖助学金

学工处将统筹各类学生资助资金,结合新学期教学安排,开学后尽快发放2020年春季国家助学金、学校专业奖学金、寒假路费补助等各类资助经费。

六、为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学生提供支持和保障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银发〔202029)精神,近三年内已经毕业且处于还款期的国家助学贷款借款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因受疫情影响不能正常还本付息的,可向学校提出延期或代偿还款申请,学校将根据学生实际情况与地方学生资助中心沟通,提供相应帮助,并视情况启动还款救助计划。

 

 

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工处

二○二○年二月二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