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学术委员会年度工作报告

作者: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1-19来源:学术委员会制度及报告浏览次数:266

2019年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年度工作报告

2019年,学术委员会在校党委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认真履职尽责,在学校师资队伍建设、专业建设、学术评价、学术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地推动了学校学术事务的科学发展。

2019年,校学术委员会共组织35次学术活动,其中组织召开了13次学术会议(学术委员会全体会议7次、经校学术委员会授权的专家委员会会议6次)。主要围绕以下具体工作:

一、规范学术标准,完善学术评价体系。审议通过了《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横向项目级别鉴定办法》,进一步规范了大额横向项目等同于相应级别纵向项目的认定标准。

二、组织成果评鉴,促进学术公平公正。学术委员会多次组织校内外专家召开学术会议:对6位职称申报人员的7项大额横向项目的性质级别进行了鉴定;对6位老师和1个科研团队的科研成果进行了评审;对2019年职称申报材料审核有异议的25位老师的材料进行了鉴定;对11位产业教授进行了评选。

三、履行评议职责,开展人才评鉴工作。对各类人才计划申报的候选人进行严格审议,坚持学术标准,确保人才推荐质量。2019年,学术委员会多次召开会议审议相关项目申请人申报材料,包括“2019年江苏省科协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自主培养项目”2人、第十六批“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选拔培养项目11人次,“省333工程”8人、“技术能手”项目12人、“教学名师”项目2人、省“突出贡献”项目2人、申报“教学名师”项目2人、申报“专业领军人才”项目6人;推荐“特殊津贴”1人、“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项目11人,“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培养对象”项目4人、“优秀教学团队培养对象”6个。

四、把关人才引进,优化学校师资结构。2019年,由学术委员会秘书处组织并协调组织部、人事处、教务处等相关部门组成的高层次人才引进面试专家组共进行了22次高层次人才引进的面试工作。

五、提出意见建议,助力学校改革发展。2019年,学术委员会就教务处2020年新增专业目录进行了评审、就学校结构改革中二级学院名称提出意见建议、对2019年高级职称评审自评表的教务处审核意见提出建议。

同时,学术委员会积极开展学术沙龙活动,营造科研氛围,分享科研经验,不断提升学校教师科研能力和水平。

新形势下,党中央提出要不断提升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学术委员会将不忘成立之初心,牢记时代之使命,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依法行使学术权力,在学校工作的整体布局中,加强顶层设计,进一步完善《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不断加强内部建设,充分发挥学术审议、学术咨询、学术评价、学术裁决等职责,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在师资建设、专业建设、学术评鉴和学术发展等各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为提升学校学术水平、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更加强有力的学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