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四届八次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

作者: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6-29来源:教代会制度及报告浏览次数:325

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四届八次教代会

提案工作报告

季华

2021326


各位代表:

受四届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的委托,我向大会报告2020年度教代会提案工作开展情况,请各位代表审议。报告分三个部分,一是第四届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成员调整情况;二是四届七次教代会提案征集和办理情况;三是本次教代会的提案征集情况。

一、第四届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成员调整情况

因学院机构调整和人事变动,经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第四届教代会执委会第七次会议提议酝酿及讨论表决,并经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全体代表审议及表决通过,对第四届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成员进行调整。调整后的第四届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成员名单如下:

提案委员会主任:季华

提案委员会委员:马双琴  王骁俊  周丽  郝福锦   柏铁山  徐伟(按姓氏笔画排序)

二、四届七次教代会提案征集和办理情况

1、四届七次教代会提案征集情况

2020229日,校工会下发了《关于开展四届七次教代会提案征集工作的通知》,对提案征集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截止2020615日,共收到代表提案8件,其中关于人才队伍建设1件、教学科研2件,内部管理3件,生活福利2件。本次教代会所征集的提案,能够结合学校改革发展实际和存在问题提出,体现了各位代表和广大教职工关心和支持学校发展、积极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主人翁精神。因受疫情及开学时间推迟的影响,四届七次教代会提案征集时间较长,根据学院党委的要求,工会在信息中心大力配合下,在钉钉系统推出了网上提案征集流程,本次征集的8份提案中,就有7份提案是通过线上(钉钉系统)提交的。

2、四届七次教代会提案审议情况

2020619日,第四届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对征集到的8份提案逐一进行了审议。根据我校实际情况,在开展相关调研的基础上,最终确定对其中的5份提案进行立案、3份提案暂不立案并指定由相关部门负责回复。至20206月底已将所有征集提案的初步处置情况告知书送达提案人。

3、四届七次教代会立项提案办理情况

为进一步推进《定期清理图文楼地下车库》《增加网络优质教学资源对一线教师的免费开放力度》《教职工食堂增加饮食种类》《校内电瓶车、摩托车、自行车等集中停放、管理》《以人为本,根据教职工年龄、性别等因素实行菜单式体检》等5份立项提案的落实工作,工会协助提案工作委员会及时跟进提案办理。工会副主席、提案工作委员会主任分别前往后管处、国资处、教务处、保卫处等提案承办部门就提案落实工作进行现场协调与督导。至202011月,四届七次教代会的5份立项提案已经全部办理落实并及时向提案人进行了反馈,提案人对办理结果均表示满意。下面分别对5份提案的办理情况作简要说明。

12020-01号提案:《定期清理图文楼地下车库》办理情况

由余美芳、陈文蕾、李颖代表提出的《定期清理图文楼地下车库》的提案经四届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审议立案后,承办部门后管处、国资处高度重视,立即着手落实,并于202010月下旬办理完成。办理情况如下:

后管处安排专人负责清理地下车库,每周打扫一次。地下室两侧的电梯口放置垃圾筒,每天物业安排专人巡视,及时清理。同时,图文楼东地下室临时堆放的课桌椅为准备捐赠的资产,20205月已经向有关单位捐赠了一批,后续国资处出台捐赠(准捐赠)管理暂行办法,加强报废资产管理,尽快推进资产处理事宜。

22020-02号提案:《增加网络优质教学资源对一线教师的免费开放力度》办理情况

由朱昱、盛雪莲、王静代表提出的《增加网络优质教学资源对一线教师的免费开放力度》的提案经四届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审议立案后,承办部门教务处高度重视,立即着手落实,并于20209月下旬办理完成。办理情况如下:

为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满足教师线上线下教学需求,丰富教师的教学资源,提高教师教学质量,教务处于20206月初提出购置在线教学平台服务的请示,并于613日组织专家进行了项目论证,项目论证通过后于615日正式向学院提出购置申请。经第26次党委会研究决定,通过公开招标方式购置在线教学平台服务。目前,教师能够正常使用智慧职教云平台、智慧树、中国大学MOOC等课程平台进行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同时可以最大限度地利用国家级专业教学资源库(或在线开放课程)现有的建设成果为我校拟申报国家级、省级、校级专业教学资源库或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等各项目提供运行平台载体支撑和资源素材支持。

32020-03号提案:《教职工食堂增加饮食种类》办理情况

由潘峰、巢海鲸、殷玉明代表提出的《教职工食堂增加饮食种类》的提案经四届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审议立案后,承办部门后管处高度重视,立即着手落实,并于202011月上旬办理完成。办理情况如下:

因疫情原因,2020年教工食堂于425日正式开放。根据疫情防控需要,为提高取餐速度、减少人群聚集和交叉感染,后管处对供餐模式进行了调整,窗口提供大荤、小荤、素菜各3种(正常供餐为5种),自行选择,适量提供蒙牛小酸奶和馒头备选,教职工全打包带走。所以开餐前期无法提供面条、粗粮、矿泉水、饮料等品种。

随着疫情的逐步缓解,经学校领导研究同意,教工食堂于202061日再次调整了供餐模式,窗口提供大荤、小荤、素菜各5种供教职工自行选择,除蒙牛小酸奶和馒头外,增加了扬大酸奶、粗粮、矿泉水等品种,教职工可打包带走或隔坐就餐堂食。20201019号开始,教工食堂开始供应面条和水饺,后期根据季节变化和教职工需要供应砂锅等其他品种。

42020-04号提案:《校内电瓶车、摩托车、自行车等集中停放、管理》办理情况

张燏、余美芳、李颖代表提出的《校内电瓶车、摩托车、自行车等集中停放、管理》的提案经四届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审议立案后,承办部门保卫处高度重视,立即着手落实,并于202010月中旬办理完成。办理情况如下:

集中整顿非机动车辆,尤其强化电瓶车、摩托车管理,非教职工车辆需要经备案登记后,方可入校。学生电动车、摩托车一律不得入校。无牌照车辆一律不得进校;拟定并颁布《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交通安全管理暂行办法(试行)》(常工职院字〔202063号)文件,完善编制《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电动车管理办法(试行)》《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机动车管理(试行)》《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自行车管理规定(试行)》,规范校内各类车辆管理;增划校内机动车、非机动车停车位,完善消防通道车位等,规范管理,统一安置,落实消防安全要求。

52020-05号提案:《以人为本,根据教职工年龄、性别等因素实行菜单式体检》办理情况

殷玉明、商俊燕、陈春华代表提出的《以人为本,根据教职工年龄、性别等因素实行菜单式体检》的提案经四届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审议立案后,承办部门后管处高度重视,立即着手落实,并于202010月下旬办理完成。办理情况如下:

 后管处在接到提案落实任务后立即安排专人对在常高校教职工的体检情况进行调查,了解到其他学校的体检项目增项主要是:肺CT检查、妇女宫颈癌筛查。20201013日,后管处向院长办公会提交了增加2020年教职工体检项目的申请:45岁以上男女教职工拟增加肺CT项目、40岁以上女教工增加TCT项目,体检总费用增加约17.2万元。院长办公会研究决定同意该项申请,由后管处、财务处具体执行,在2020年度在职教职工和退休教职工体检中已经全部落实到位。

三、四届八次教代会提案征集情况

202118日,校工会发布了《关于开展四届八次教代会提案征集工作的通知》,对2021年的提案征集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截止323日,通过线下和线上(钉钉系统)共收到代表提案4件,体现了教代会代表关心和支持学校发展、积极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主人翁精神,但是提案的数量偏少,涉及面还不广。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又是党史学习教育年。各位代表可以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开展深入细致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继续广泛征集教职工对于学校改革发展及教职工普遍关心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形成有针对性的提案。四届八次教代会提案征集时间将延期至615日截止,提案工作委员会将及时对征集的全部提案进行汇总、分类、审核,确定本次教代会的立项提案并跟进督查办理。

各位代表,教代会提案工作是广大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重要方式,是教代会代表履行职责和行使权利的基本手段,也是切实为师生排忧解难解决实际问题的重要途径和激发教职工主人翁责任感、积极性和创造性的有效方法。希望各位代表本着对学校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充分认识提案工作的重要意义,不断增强作为教代会代表的主人翁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民主管理意识与民主监督意识,不断提高自身的政策理论水平和参政议政能力。提案工作委员会和校工会将进一步建立并完善提案征集、审核、落实和反馈管理工作机制,同时将进一步强化对办案流程的跟踪协调与督导,对教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及提案办理落实情况进行重点督察,确保每一份提案都“有着落,有回音”,使教代会提案工作真正成为回应民声、落实民盼的有效载体。

谢谢大家!



第四届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

2021326

7